※本文節錄自2015年出版 進擊的巨人 里佩合本《Once More》

 

        *    *    *

 

        「…所以,我們推論在當時有某種大型生物侵犯人類的生活圈,導致人類必須築起三座環形城牆來抵禦這種生物,才留下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巨牆遺跡。」關閉發表用的投影片,里維下了最後的結論,然後接受眾人的提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我是國家圖書館古籍整理部的佩特拉•拉爾,想請問阿卡曼先生,針對你在報告中提及的大型生物部分,有相關文獻或化石可以證明牠們是什麼樣的物種嗎?」在提問時間要結束前,坐在後排一名嬌小的女性舉起手,並提出她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「針對這個問題,我必須說,雖然在我們目前找到的幾份軍方文件和民間流傳的小報中,都有提到『巨人』一詞,但這種被稱之為巨人,威脅當時人類生存的物種,並沒有留下任何化石或足跡來證明牠們的存在,而這也是我之後研究的主要方向。」回答完最後一個問題,在研討會的主持人做完結尾後,他下台,走出門外,不意外已經有人站在那等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「恭喜里維先生,感覺你這次的報告頗受好評呢!」

一如以往的每一次研討會,她總是會在他的報告結束後,站在門外的長廊上等著他。

「不是阿卡曼先生了?」他走向她,將身上的圍巾拆下,一圈圈纏繞在她脖子上。「還有,說過多少次,把後面的先生給我去掉。」

「里維…先生…」感受著從脖子傳來,屬於他的溫度,雖然已經交往三年,但她還是很難喊出他的單名。

「算了,今天先放過妳。」里維牽過她的手,拉著她走向他停在附近的車。「今天想吃什麼?」

「來我家吧!」佩特拉說。

「我可以把這當作是妳對我的邀請。」他橫過正副駕駛座之間的隔閡,伸手讓她的臉轉向他,在她的唇上迅速的印上輕吻,然後坐回原位,發動車子。

「我只是想自己下廚幫你慶祝你的研究論文順利發表完而已啦…」意識到自己剛剛說出多麼曖昧的話語的佩特拉,害羞地將臉轉向窗戶那側。

從玻璃的反光,里維清楚的看到情人滿臉通紅,就算過了那麼久,她還是不習慣他的逗弄,他微笑,不被她看到。

 

 

「嗨,來找佩特拉啊?」瞥見里維走進典藏課,韓吉從公文堆中抬起頭。「她現在一個人在古籍整理室裡,我不會讓任何人去打擾你們的。」曖昧的調侃著他,身為佩特拉的上司跟里維從大學到現在的摯友,她幾乎是看著他們兩人交往的見證人。

「聽說你們這剛採購到一批巨牆時期調查兵團留下來的日誌?」不理會她的調侃,里維開口就是正事。

「是啊,佩特拉現在就是在整理那批日誌,畢竟都兩千年前的東西了,能保存下來就是萬幸了,要重整到可以判讀,大概還需要個幾年的時間吧?」提到工作,不再跟他開玩笑,韓吉認真的說。

「是嗎,那我去找她了。」沒多說什麼,里維又走了出去,直接前往整理室。

 

打開整理室的門,里維原本不想打擾到佩特拉工作的,但在走向她的時候,不小心撞到一疊資料,急忙地扶正時,也讓原本埋首工作的佩特拉發現他進來了。

「嗨~里維兵長~」

她開玩笑似地叫,讓聽到這稱呼的里維一愣,但他很快又回過神。「妳現在是工作忙到精神錯亂了嗎?」

「你自己過來看。」佩特拉指著她正在整理的那本日誌封面。「L.e.v.i,Levi,不就是里維嗎?」

「有時間開玩笑,看來工作做得很順利嘛。」他拿起那本日誌,小心地大概翻了一下,從封面只看得出是一個在跟他相同名字那個兵長之下,叫做歐魯的士兵寫的,雖然能從內文體裁判斷出是日誌,但因為內文全是古文,再加上時間的影響,紙本身的顏色跟字跡都變得斑駁,一時間他也無法判讀出內容是在描述甚麼。「這個,還有其他嗎?」

「應該都在這邊。」佩特拉離開座位,走向一旁的書堆,挑出其中幾本,遞給里維。「就這四本,其他好像都是別的隊伍的了。」

接過她遞來的幾本日誌,里維一本一本翻過,艾魯多、君達,每個人最後一篇的日期都是相同的,而最後那本,封面像是被摸過無數次,上面的屬名完全無法辨識,但內頁卻是這四本中最整潔,也最能辨識完整的。

「這本,借我一下。」拿起那本不知屬於誰的日誌,他問。不知怎麼的,他對這本日誌有種特別感覺。

佩特拉大略評估了那本日誌的狀況,判斷它並不會輕易地被毀損。「如果是里維先生,應該沒問題,但要記得跟韓吉組長提一下喔!」

 

 

坐在書桌前,從箱子裡小心翼翼的拿出那本日誌,從字跡跟內容,不難推論出它的所有者是個年輕的女性。一篇一篇看過,幾乎每篇,都提到那個跟他相同名字的男人,這讓他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,好像她崇拜著的那個兵長就是自己一樣。

大致翻過,還沒細看內容在說些甚麼,就和其他幾個士兵相同,她的日誌也斷在那天,第57次牆外調查前。

依照日誌提到的內容,他們在這次的調查中似乎有某種不同以往的計畫。再之後,他推論,這次計畫大概遇到某些變故,導致他們沒空繼續往下寫,又或者,這整個隊伍的人,都全滅了。

不再多想,他隨手將這本日誌放進防潮箱,關了檯燈,準備入睡。

 

他做了個夢,夢裡,他裝備著他在博物館中曾研究過,不知用途的裝置,在樹林間穿梭。沉重的空氣讓他感到異常煩躁,他祈禱著,他班裡的人都能活著出現在他眼前,特別是『她』。

 

里維驚醒過來,全身衣服都被冷汗浸濕,他清楚地記得剛剛夢過些什麼,卻不知道他夢裡想著的那些人到底是誰。濃烈的煩躁感讓他失去睡意,他起身,沖澡洗去一身黏膩後再回到床上,就只是躺著,直到天亮。

 

「里維先生,你還好嗎?感覺精神不大好呢…」看著坐在對面,整份餐點用不到幾口的他,佩特拉擔心的問。

「沒什麼,只是研究那本日誌研究的太晚了,有些睡眠不足。」怕她多想,里維並沒有說出自己昨晚做的夢,只是強迫自己在她面前撐起精神,吃完盤子裡的食物。

 

『雖然知道兵長很認真,但還是別太勉強自己喔!』

 

「妳剛說了什麼嗎?」彷彿聽到佩特拉的聲音在他耳邊說著,他抬起頭,看著認真對付自己盤子裡的牛排的她,急促地問。

「沒有阿,怎麼了嗎?」

「那可能是我真的太累了吧?」他看了佩特拉盤中慘不忍睹的肉塊,沒多說什麼,只是伸過手,把她的盤子拿到自己面前,將牛排切成剛好可入口的大小後,再推回佩特拉前面。

「里維先生用刀真的很俐落呢,不像我,完全不擅長拿刀具…但對於廚藝,我還是很有自信的呢!」小口小口,珍惜地吃著里維幫她切好的肉,雖然平常不大會說什麼甜言蜜語,但對於自己情人的體貼,她還是相當滿意的。「但是,雖然研究很重要,還是應該多休息,才不會搞壞身體。」

「睡我旁邊,妳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盯著我去睡了。」試探似的,他說出對他而言近乎於求婚的話,但佩特拉似乎以為只是開玩笑,沒做出什麼正面的回應。

「里維先生又不是不知道我爸爸,如果他知道我跑去跟你同居,他可能會哭出來吧?」

「笨蛋。」他小聲,寵溺地輕罵了聲。

「等等,我剛剛有說什麼不對的嗎?」

不明白自己怎麼突然被罵了笨蛋,她追問著,而里維只是伸手揉亂她的頭髮,然後叫她趕快把晚餐吃完。

 

 

短暫的晚餐約會完,將佩特拉送回去後,里維也回到自己家。

打開防潮櫃,再度將那本日誌拿出並翻開,突然,一封信從夾頁中掉了出來,大概是夾在很後頭,沒寫到的地方,所以他之前並沒發現到這封信的存在。撿起信,看了信封上寫的收信人,是那個有著跟他相同名字的兵長,一種異樣的感覺推著他拆開那封信,或許是多年來都不曾被發現過,這是他看過那個年代留下來,保存的最完整的一張紙,他緩慢地看著娟秀字體書寫的古文,一字一句辨識著,很快的,他發現這是封遺書。

 

『親愛的里維兵長:

 

如果你有機會看到這封信的話,那大概是我不在了的時候吧?

從加入里維班開始,每次任務前,我都會像這樣寫好信,只是,從來都沒真的交到兵長手上。當然,我並不是真的希望這封信能交到您的手上就是了。

能進到里維班,跟在兵長的身邊,這一直都讓我覺得相當榮幸。但在兵長身邊這段日子,看著兵長一次次為了失去性命的士兵而痛苦,我曾私心的想過,如果這樣就能被兵長永遠的記住,那該有多好。

當然,這只是開個玩笑而已,如果可以的話,請兵長忘了我,忘了曾經有過這個下屬的事。不能再幫兵長分擔責任的現在,我想,至少能讓你少一點傷痛,這大概是我最後能做的吧?

 

最後的最後,請兵長原諒我小小的自私一下,對於一個死去的人,兵長應該不會太計較的,是吧?

 

我喜歡你,里維兵長,真的,真的很喜歡你。

 

請讓我將我的心臟,奉獻給您。

 

佩特拉•拉爾』

 

在看到最後屬名的時候,他震驚了,如果說這是個玩笑,那大概也是最惡劣的那種。

從整封信的完整度看來,那個里維大概沒能看到這封信,在兩千年後的今天,卻是由他來把這封信看完。他又回去翻了那本日誌,按照信封印上的形狀,在整本日誌最後面,找到它原本放置的位置。

那是個如果不仔細去翻,絕對不會發現的地方。由此可知,兩千年前的那個佩特拉•拉爾,完全沒有打算讓里維看到這封信。

小心的將信折好,裝回信封,鎖進保險櫃裡,然後,他把日誌蓋起,收進公事包,決定明天就將它還回去。

當晚,他又做了那個夢,夢中的他穿梭在樹林間,彷彿在尋找著什麼,然後,他看見他們,看見她,那是佩特拉•拉爾,他知道。因為,除了臉上掛著的血跡,和空洞般的眼神,她和他的那個佩特拉長的一模一樣。

他看著穿著和他們相同的打扮的自己,那是里維兵長,兩千年前,那個殘酷的世界裡,有著人類最強稱號的人。

「好好對她。」他開口。「那是我沒能做到的。」

「不用你說。」他聽見自己這麼對他說。

雖然看不出來,但他知道他笑了。

將右手握拳,貼在左胸,左手背在背後,併腳站正,然後,他消失在他眼前。

 

醒過來,看著天花板,他想,是時候該去買個戒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進擊的巨人 里維 佩特拉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墜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